陳頌恩 Feel & Tell

Monday, January 25, 2010

今時今日的戀愛態度

我知道,我知道 — 假如將「戀愛態度」與「服務態度」掛勾,少不免會引人想入非非。只是,只是 — 每趟我看見情侶在公眾場所爭持不下或惡言相對,少不免會想到那句 “今時今日咁既服務態度係唔得既”。

愛情不但是卿卿我我,你儂我儂 — 愛情更是兩個人之間的彼此侍奉。Gary Chapman 在他的書 “The Five Languages of Love” 裡便提昇到「服務」是其中一種表達愛意的方法。事實上,環顧四周,確實有些人認為如果情人為自己服務 — 說得更具體一點 — 情人為自己做點事,自己便會感受到對方的愛意。而 “那點事”可以是為自己買早餐、到快餐店排隊換購限量版精品、維修電腦……

為對方服務,是實踐相敬如賓的第一步。把情人視為生命的貴賓,以最好的來款待對方,彼此互相尊重,相親相愛。能夠相遇相知,也需苦心經營一段愛情。愛不是計算更不是計較,能夠為對方付出也是一種褔份。口口聲聲說愛但欠缺實際行動的配合是愛得不夠。因為當愛情泉湧而流漓,愛,是必定會在生活的小節間流露。例如你看見對方愛吃的、對方的心頭好,在能力範圍內你都會投其所好,甚至製造驚喜,盡量滿足對方。

然而,人有一種慣性,傾向將最毫不修飾 — 形容得動聽是「最真」,說穿了卻往往是「最差」— 的一面向主觀坦露,坦誠相對不是一定要修飾,但至少要有修養。相愛的人不是奉旨要受氣的。

無論做什麼事,態度是很重要的,偏偏戀愛這一課往往被人掉以輕心。也許是生活的壓力太大,面對愛人已無法撐起笑臉,反而把對方視為「出氣袋」則易如反掌。

吾日三省吾身,不妨檢討一下自己的戀愛態度,審視一下自己對情人的態度是否正路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