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頌恩 Feel & Tell

Friday, April 3, 2009

愛得有型

在研究家長如何管教子女的時候,心理學家以父母對感情的多寡及控制程度作四分法:

感情多控制多為之「恩威並重型」
感情多控制少為之「縱容放任型」
感情少控制多為之「權力主義型」
感情少控制少為之「不聞不問型」

其實情侶之間的相處,也可以依循這些方向分類,有一些情侶對對方感情深厚但同時諸多限制,這又不行那又不准,但與此同時愛意表達得恰當,對方明白自己的一片苦心,故較少引起反效果,這種情況類近「恩威並重型」的管教模式。
有些人愛意很多,但對對方無甚要求,是全心全意的愛,這種人有時被稱為「縱容放任型」,不是他本人不羈放縱,而是他容易縱容情人。被寵的一方如果好好珍惜不得寸進尺,不恃寵生嬌,那麼大家仍然可以恩恩愛愛,相處和諧。
有些人控制慾強,給予的感情又不多,是典型的控制狂。規定對方限時限刻報到,一切要依自己的規矩做,而這些要求又不一定合理,試問長此下去對方如何處處配合?兩個人的愛情,如果一方在不停發施號令,另一方只是疲於奔命努力逢迎,這樣的愛情可以有多長的壽命?
最後一種,「不聞不問型」,最容易發生在老夫老妻的身上。其實要幾許的福氣兩個人才能相知相遇結成夫婦?但隨著時間的流逝,現實生活多憂多慮,愛火很容易消逝,對大家都無所求,可能亦因為所提出的都得不到回應,彼此也因習慣而感情疏遠,兩個人同床異夢,日久生厭。

Reference: Gerrig, R.J., & Zimbardo, P. G. (2008). Psychology of Everyday Life (18th ed.).Pearson Education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